“贯彻郑州市委全会精神 大干三季度 决胜下半年”:自贸2.0时代 且看郑州片区如何蹚出新路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9-15 00:00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是中国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担当。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排头兵,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活力折射着改革开放的成效。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郑州片区作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核心承载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以郑州片区2.0版建设为契机,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在全国复制推广、具有示范引领的系统集成性的制度创新成果。

推进系统集成制度创新,郑州片区形成31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50项,全省首创79项。多项创新为全国首家或全国唯一试点,12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改革红利释放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挂牌以来,郑州片区实有企业9.7万家,新注册企业8.9万家,是自贸试验区成立前的4.9倍。

“为国家试制度”探新路

2023年8月初,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院)国际商事争端预防调解中心里,河南一家外贸公司正与香港某公司“屏幕”对“屏幕”接受调解。虽三方相隔千里,但经过调解员高效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并撤诉,为企业节约了4万余元的诉讼成本。

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片区自贸区法院、检察院获批设立,在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等领域形成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6项,其中“三十五证合一”“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国有建设用地出让考古前置改革”等5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2023年7月份,首趟中欧班列(中豫号)“泰国—老挝—郑州”水果冷链专列抵达郑州,让河南消费者离“榴莲自由”又近一步。

按照2.0版建设方案,郑州片区要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持续深化与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郑州片区围绕多式联运生态系统开展集成化制度创新,研发全国第一辆航空集装货物整板运输车,郑州机场实施空铁联运、空空中转等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在全国首家打通中欧班列进口邮件、出口邮件双向通道,郑州商品交易所研发的波罗的海巴拿马型干散货船运价指数(BPI指数)获得证监会立项,探索构建多式联运标准体系,形成全国首创成果14项,“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创新案例新近入选国务院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

“买卖全球看郑州”。目前,郑州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共形成相关案例26项,其中全国首创案例12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等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在监管服务方面,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被世贸组织定为“中国方案”和“中国蓝本”;率先探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为全国贡献了“郑州智慧”。

“为地方谋发展”谱新篇

发展有保障,企业活力旺。郑州片区挂牌以来,新入驻外资企业451户,外资企业注册资本855.7亿元。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高端装备、汽车制造产业均达千亿级水平;新签约重大项目280多个,签约总金额4500多亿元;总部经济持续发力,超聚变、阿里巴巴等11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带动培育税收超亿元楼宇44栋;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18家、中国500强企业92家,实际使用外资8.68亿美元、外贸进出口超2000亿元。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郑州片区加快制度型开放,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路协同的开放通道优势。

在空中,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合作不断深入,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为郑州贡献国际货运量超100万吨。郑州机场开通41条货运航线,年货邮吞吐量由45.7万吨增长至70.5万吨,居全国第六。

在陆上,“钢铁驼队”穿行不息。郑州自贸片区积极探索中欧班列“运贸一体化”“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模式,中欧班列(中豫号)内外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构建了23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国际物流网络,服务覆盖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累计开行8700多班,成为全国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

在网上,“丝路电商”实现“买全球 卖全球”目标,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郑州在全国首创“网购保税+线下提货”模式,全国首家获批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自2017年起,郑州连续举办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境外43个国家和地区建设运营216个海外仓,助力中国产品和品牌出海。

在海上,郑州自贸片区依托铁海、公海联运,打造中西部地区向东开放的“无水港”“一带一路”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共建海铁联运服务中心。

“对外开放能级”再提升

“今后一个时期,郑州片区将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推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郑州片区2.0版建设,积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郑州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郑州片区下一步将拓展两个区域,一是在航空港区、高新区、管城区、中牟县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二是根据国家赋予的“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积极申请设立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实施“三项提升”,重点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市场准入水平、改革系统集成、协同创新等方面实施制度型开放和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在“四条丝路”建设方面,“空中丝绸之路”强基扩面,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支持卢森堡货航申请开通更多第五航权线路,联动打造“金边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陆上丝绸之路”提质扩量,拓展欧洲、中亚、东盟线路网络,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创新发展,持续培育“网购保税+新零售”新模式(O2O),构建覆盖全球的海外仓网络;“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建设以东向为主的铁海联运国际通道,开辟至广东、海南、云南线路,力争铁海联运班列到发数突破3万标箱。谋划建设郑州港,有序推进内河水运和河海联运建设。

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继续打造公平透明的政务服务体系、高效便捷的通关监管服务体系、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公平一致的法律服务体系、模式创新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2.0版。(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