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第五批 最佳实践案例公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4-01-08 00:00  

本报讯(记者 成燕 见习记者 孙婷婷)作为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排头兵,河南自贸试验区不断进行改革探索,推出多项制度创新成果。昨日,记者从省自贸办获悉,河南自贸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公布,15个案例上榜,其中,郑州片区管委会推荐的创新技术“能力交易”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等7项案例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去年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不断改革探索,形成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此次评选出的15项实践案例涵盖科技创新、监管创新、法律服务、数字经济、政务服务等领域。除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1项在符合条件的特定区域推广外,创新技术“能力交易”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通关模式智选菜单”应用、集成创新推进数据流通交易等14项案例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由郑州片区管委会报送的创新技术“能力交易”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集成创新推进数据流通交易、涉企服务“三免一全”、构建“金枫讼爽”诉源治理模式、优化期货市场标准仓单登记查询服务、创新跨境电商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实施路径、中欧班列智慧场站管理共7项创新案例入选,其中,创新技术“能力交易”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格外引人关注。在传统技术交易模式中,科研机构“有什么卖什么”,而新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供需匹配前置到研发立项前,企业“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切实解决了研发与市场脱节问题,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缩短转化周期。2023年以来,依托该模式,72个项目实现精准匹配,19个项目达成技术能力交易,交易额1.56亿元,交易周期缩短50%以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