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开工 全力以“复” 严防控 螺丝不松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07 17:28  


    稀罕稀罕真稀罕,隔离人员分布图居然也能成“打卡”之地?谁说不是哩,这几天,在丰产路街道办事处豫财社区一处卡点上,一块看似平常的大牌子却让人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这块吸引人的牌子顿时成为“疫”线“疫”景,它的主人是金水区科技局、自贸办卡点人员,专门针对管控服务点隔离人员定制的分布图,让人一图看懂,一目了然。

    这张分布图之所以“蹿红”,是被逼出来的。据了解,金水区科技局、自贸办值守的五个楼院均为无主管楼院,面临的困难简直就是“连环套”:因为外来租户较多而无主管,任务量大;因为企业复产复工节奏加快,返岗、返郑人员也进入高峰期;因为返岗返郑人员多,隔离人员就陡然增多;因为隔离人员的增多,卡点的疫情防控压力急剧上升;因此种种,也给楼院居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化解如此多的“因为所以”,管控举措呼唤加大科技含量。金水区科技局、自贸办卡点人员通过前期对各楼院的摸排,将每单元每层每户的平面图印制到公示栏上,专门刻制隔离人员公示章和解除章,及时在隔离人员分布图上对隔离期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进行盖章公示。同时坚持做到“一户一册一档”,详细掌握楼院隔离人员基本信息,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对隔离人员进行有效防控隔离,对居民减压宽心,筑牢战“疫”墙。

    一头挑着疫情防控,一头挑着企业复工复产。如何做到两头平?区科技局和区自贸办组成联合下沉组通过缩小管理单元,坚持关口前移,将五个楼院统一设置一个卡点,由区科技局党组书记郝庆丰亲自带队,分成两大组,三天一换组,一组人马参与到卡点值守工作,全天24小时四班值守卡点,进一步优化出入人员管理机制,及时调整为“一扫一测一登记”,对老人、儿童等不能使用智能手机扫码的人员进行纸质登记。另一组人马组成七支专项企业复工服务专班,设立咨询热线,建立工作微信群,主动上门为全区科技服务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指导和服务,解惑释疑。促开工,全力以“复”;严防控,螺丝不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